一起学党史(85)扶贫战士 醒目黄花

发布者:主站信息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23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校微信公众号特开设“一起学党史”专栏,持续推送党史故事100篇,与大家一起学习党史知识,重温历史伟业,感悟思想伟力,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有些人从山里走了,就不再回来,你从城里回来,却再没有离开。来的时候惴惴,怕自己不够勇敢,走的时候匆匆,留下最美的韶华。百色的大山,你是最美的朝霞,脱贫的战场,你是醒目的黄花。”

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的黄文秀毅然返乡,作为优秀选调生进入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她本来有很多选择,可以留京,可以出国,可以继续深造,可以过看起来似乎更好的生活,但她志不在此。

2018年3月26日,黄文秀响应组织号召,到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石山林立的百坭村是个深度贫困村,全村472户中有贫困户195户,且全村11个自然屯位置分散,多个屯距村部都在10公里以上。为了能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出发前的黄文秀总是往有驻村经历的同事那里跑,请教工作经验和方法。

初来乍到,乡亲们对这位年轻的女娃娃并不信任,都说她是来村里“镀金”的,为了取得乡亲们的信任,黄文秀直接住到村里,翻山越岭,进村入户,访贫问苦,手绘民情地图,学说方言,帮着大伙打扫院子,干农活,渐渐地,大家从心里接受了她。

不到一年时间,百坭村10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88户,贫困发生率降至2.71%,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翻倍,黄文秀还协调完成了1.5公里的道路硬化,新建蓄水池四座,完成两个屯47盏路灯的亮化工作。

这位扶贫路上的“女战士”曾在自己的驻村日记中写道“扶贫之路就像一条长征路,无论多么艰难,都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但天妒英才,2019年6月16日晚,电闪雷鸣、暴雨倾盆,一条从百色市通往乐业县的山路被突如其来的山洪淹没。而此时的黄文秀正利用周末回家看望做完第二次肝癌手术的父亲,看着天气突变,便急着返回百坭村。一路上,她不断与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干部联系,询问当地雨势和灾情,特别叮嘱要关注几个重点村屯,要立即组织群众防灾救灾。

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那个年轻的生命永远消失在雨夜里……

扶贫长征路上,她说过∶不获全胜,绝不收兵。她用双脚走遍百坭村的每一片土地,她的心中全是对百坭村群众沉甸甸的牵挂。30岁,斯人已逝,馨香永存。我们相信,她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守护这一片红色热土。

像黄文秀一样,目前全国共有19.5万名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我们定能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李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