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弃水库景观利用方式研究丨学校公共艺术学院系列学术讲座(第二期)

发布者:科研处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次数:10


518日,学院公共艺术学院艺术与科技教研室主办了题为“废弃水库景观利用方式研究---以爱国水库、双阳水库为例”的线上学术讲座,邀请了长春长规城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景观与规划部部长康彩红担任主讲,学院公共艺术专业、艺术与科技专业和环境设计专业师生共计800余人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主讲人简介


康彩红,长春长规城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景观与规划部部长,长春市人居环境研究学会会员,注册规划师,高级工程师,吉林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主持完成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基于冰雪产业的吉林省旅游小镇发展研究》,编制《通化市通化县二道江村村庄规划》获吉林省高校大学生村庄规划优秀成果奖,编制《长春国际影都空间发展战略规划》获吉林省优秀城市规划设计奖二等奖。

讲座摘要

康彩红通过梳理景观设计在生态环境的发展历程中的作用,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生态学中“生态系统、生态系统结构、生态系统功能”等基本概念,特别对生态修复、生态恢复的具体内涵作了甄别性解释。




   讲座中,康彩红围绕生态修复景观展开系统论述。以长春市生态修复为例,展示了生态文明建设前提下城市生态修复工程及当下热议的景观设计理念与方法。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长春市部分地区及周边的山体,河流、绿地等均受到较大程度的人为干扰,使其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恢复山体生态环境及涵养水源,意义重大。

   同学们围绕生态景观从不同角度积极思考,与专家进行了精彩的问答与互动,探讨了智慧景观设计、生态文明建设、跨学科领域研究等相关发展方向,激发了学生对专业的兴趣,了解了关于生态保护与利用的内涵。



本次讲座从理论层面让同学们在生态学领域满满地充了一次电。对生态学的定义、基本术语、修复原理、功能结构等有了深层次的理解。同时,对如何在景观规划设计正确运用生态学原理及方法也有了清晰的认识,同学们表示参加本次讲座受益匪浅。